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貓事分享] 我的貓有感覺過度敏感症(FHS)

養了亂尿貓胖貓瘦貓癲癇貓咬人貓 都還不是太離奇
前年老貓湯圓出現了一個怪怪的症狀 就有點離奇了 
獸醫跟我說了這個病症-Feline hyperesthesia syndrome
貓咪的感覺過度敏感症


*先提醒大家,我不是獸醫 只是分享經驗
有任何醫療需求及疑問請務必要跟專業的獸醫討論 免得延誤病情

湯圓大約三四年前皮膚變得敏感,很嚴重的過度理毛,過度理毛的貓我見得很多,好像又可另外寫一篇文,但湯圓的過度理毛實在非常非常的over,因為他一舔都是舔到滿肚子滲出組織液,濕濕黏黏滲血還不罷休,也因此戴了好久的頭套,反覆反覆大約一年多,他戴頭套戴到超憂鬱,我也很心疼,為此試過很多各種不同的頭套


試過紓緩項圈,止癢滴劑等等,每次都在舔毛爛掉吃藥跟帶頭套間無限循環,某天我決心不再給他戴頭套,讓他心情開心,洗澡都改用清水泡澡不用清潔劑,舔毛時分散他的注意力,慢慢慢慢的才度過舔爛消炎又長毛的漫長養毛期


先來幾張湯圓毛砰砰的美照

⬇⬇⬇







湯圓個性極好,與世無爭,非常單純
熱了就翻肚睡,吃飽睡 睡飽吃,遇到人就會頂頂頭
除了口炎把後牙齒都拔光外, 倒也沒什麼其他大病

剛開始舔爛皮膚時戴一般的伊莉莎白頭套,但他特討厭戴,戴上呈現絕望狀也不愛動,有陣子改戴拿破崙頭套
⬇⬇⬇⬇⬇

but 他脖子太短 臉又扁,戴拿破崙反而只能一直抬頭,非常不適合他

後來自製了一陣子的塑膠袋頭套,尋尋覓覓又找到這款黛安娜布頭套(此款用了約莫兩年,陸續用壞幾個還是覺得很好用)
⬇⬇⬇⬇⬇⬇⬇


如果家有過敏兒或長期需要帶頭套的孩紙,非常推薦這款布頭套喔

回到正題,湯圓舔毛的強迫症就時好時壞就這樣度過將近兩年,從我狠心不讓他戴頭套又實施清水泡澡後 他舔毛的頻率漸漸下降,毛也慢慢長出來(欣慰)

有天他又閒來無事在舔毛,結果一整個大抽筋從椅子上摔下來,還尿失禁!! 狀況十分詭異類似癲癇,當時真是嚇壞我,但又不知他抽筋的緣由為何?

接著有陣子發現只要摸到他左側腹,他反應都非常激烈,有天洗澡的時候水一沖到左側,他又在澡盆抽筋癲癇

好幾次的發作我都不明所以,也來不及錄影,獸醫只能判斷他可能皮膚很敏感很癢,所以反應稍嫌激烈

直到這次我有錄到影像給獸醫看,我們才發現,湯圓得的應該是Feline hyperesthesia syndrome 簡稱FHS(貓咪的感覺過度敏感症)

影片⬇⬇⬇⬇⬇⬇⬇⬇




網路上可以搜尋到更多影片

FHS的症狀不盡相同,有些是尾巴不明擺動,局部抽搐,舔舐動作,也有像湯圓一樣癲癇發作

湯圓只要碰觸到左側腹很容易就會誘發癲癇,有時他舔一舔毛,就會彈跳起來,若是發作則是會咬住側腹整隻倒地伴隨尿失禁
總之就是皮膚過度敏感,敏感到一直極致這樣QQ

監視器錄到湯圓半夜發作的樣子 


湯圓發作的誘因很明顯是只要接觸到左側腹才會,也試過給他吃抗癲癇的藥物但他對鎮定劑反應不是很好,所以只能盡可能阻止他頻繁的舔舐左側

湯圓現在還是得時常的戴著頭套,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很怕他舔到發作從高處摔下來

FHS有些貓的症狀比較輕微,可能是皮膚出現浪狀的抽搐,或是尾巴甩動等等 也有的嚴重會變成自殘或是變成撫摸攻擊咬到主人(我有被湯圓咬過一次ORZ)
其實如果不影響正常作息 這個病症應該是無大礙~

以下是網路上查到的FHS的說明

Feline hyperesthesia syndrome

簡單翻譯
貓類感覺過度敏感症,目前還找不出病因,易發生在成貓,可視為癲癇症的一種

臨床症狀為貓咪的肩膀至尾部肌肉抽搐,皮膚顫動或波浪的滾動,發作最持久也不過1-2分鐘,,通常大約20-30秒貓咪又會恢復正常,有些貓會舔咬側腹或尾巴,乃至激烈的在房間奔跑
沒有人知道什麼原因促使貓咪會有這些自殘的行為,某些品種的貓患有此症狀的風險較高(暹邏貓)
針對此症狀的治療方式主要著重在降低貓咪焦慮的情形,安排更多遊戲及玩耍時間,讓貓越放鬆越好,並盡量避免過度刺激貓咪(例如搔抓貓咪的背部等)


總之 是個敏感的病 但不會致命~
若是家長發現貓咪也有同樣症頭,記得跟獸醫討論討論,看是否要用藥,或者就是盡量不要過度刺激貓咪囉(只好放棄每天摸摸抱抱惹)

小提醒
▲記錄貓咪的異狀
▲一定要有自己的家庭獸醫
▲不認識的貓請詢問過主人再碰觸!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