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密呀捐血小記-請給他們一個希望!

台灣沒有貓咪的血庫
所以遇上貓咪需要輸血的時候 要臨時找適合的貓咪來相助

貓咪的血型分為A,B,AB型三種
大部分的貓咪為A型 某些品種的貓咪為B型的機率較大
AB型的為少數

不過就算貓咪的血型相同
要輸血前還是要經過配對
有些仍舊會排斥 配對不成功的話 也是沒辦法輸血的
想知道更多貓咪血型知識請點我

密呀七月去健檢的時候 被醫生提過 很適合捐血

密呀符合的要件有

1.超過五公斤以上
2.年齡1-5歲間(密呀5歲)
3.血紅素指數高(血濃)
4.腎指數正常




 


沒錯 貓咪要夠大隻才能捐血 跟人要夠重才能捐血的道理差不多吧
如果貓咪不到5公斤 也是可以捐 只是捐的量相對少很多

從密呀健檢之後 我就特別注意關於捐血貓的消息
想說密呀既然符合條件 如果幫得上忙 一定要盡量相救~
網路上 求救的訊息實在非常多
主人跟貓咪們在診間煎熬 只為了等待配對成功的血
陸續有聯繫過幾個需要血的貓主人
有的已經順利有配對到 貓咪暫時度過難關了(但也留下聯絡方式 未來如果不幸又要輸血可以聯絡)
也有的接起電話 對面傳來是哽咽的聲音 貓咪等不及已經走了

上回 密呀去驗過一次血 當時沒有配對成功
貓咪撐不過去 隔天就走了 實在是很心酸~~
這次在ptt上 有一隻小老虎在求救
跟主人聯繫後決定帶密呀去試一試
那怕是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 也一定要試 沒試過怎麼知道呢!!

昨天 下午台北下起狂暴的雷陣雨
我跟密呀在車陣中緩緩前進 我一邊停下來跟他說話 一邊怕雨打溼他的提籠
冒著大雨抵達醫院 裡面也有好幾位得知訊息而帶著貓來驗血的主人
密呀很乖 在店裡習慣了 去醫院也是大搖大擺絲毫不怕生

昨天有六隻貓咪熱心相助
流程是 依序抽完六隻貓咪的血 然後再統一進行配對
配對時間等待約30分鐘
六隻貓咪跟小老虎一樣全部都是A型 但是配對成功的只有密呀跟另一隻小黑
而密呀的條件(醫生說紅血球形狀很好)優於小黑 所以優先抽密呀的血給小老虎
加上密呀夠大隻(有7公斤這麼大) 所以可以抽60cc的血給小老虎(一般是50cc)


捐血過程如下(以下有密呀被麻醉之後抽血的照片 不喜誤入)

1.先打麻醉(後腳) 大概只要幾秒鐘 密呀就不省人事了
2.把脖子下方的毛剃掉

3.抽血(從脖子抽)

4.醫生用的是兩個大針筒(針頭是很細 但是針筒很大)每個針筒各抽30cc

5.抽血大約費時15分鐘
抽完之後密呀似乎就有甦醒的跡象 舌頭開始會舔鼻子了
舔完有時會收不回去

6.抽完血後醫生有幫密呀補充水份(皮下注射生理食鹽水) 因為抽血也把水份抽走了 所以補一下

整個過程很快
抽完之後因為整隻貓都還很放鬆 所以放回外出籠頭還多出來一大截(密呀你好大!!)
我一直在醫院等到密呀醒的差不多才離開(醒到他有力氣蜷起來...因為這樣籠子門才關得上)

小老虎的主人一直感謝我跟密呀 說我救了他們全家
其實我很感動 他們一家人都很愛小老虎
等待輸血的小老虎
小老虎12歲了
今年三四月被診斷出腎衰竭 後來順利獲得控制 
昨天看見她的時候 她還肉肉的 眼睛炯炯有神 楊媽媽一家把小老虎照顧的好好~
最近似乎是胰臟發炎 加上不明原因缺血 加上氣喘嚴重 所以醫生建議要做輸血
配對成功的時候 我差點飆淚!
我心裡一直想 還好有配對上!還好 還好!這樣小老虎一定沒問題的

我之前對於捐血有很大的疑慮
主因是密呀要打麻醉
這次捐完之後醫生也說下次要再捐 要半年之後
我只是覺得 配對的條件如此嚴苛
就算是密呀 也有可能下次跟小老虎的血配不上了
那麼 我們怎麼能不伸出援手呢?
就算是一種預防心理也好吧
萬一哪天我的貓需要輸血了 我也希望有很多很多善心的主人願意帶貓來配對

如果 你家裡的貓咪也符合捐血的條件(年齡1-5歲 體重5公斤以上,沒有傳染性疾病)
請你 給那些在與生命奮戰的貓咪以及心力交瘁的主人一個希望

密呀回家之後一切正常 麻醉尚未完全退去 還很腿軟的時候就積極的巴飼料桶了 不愧是密呀!

總結 貓咪捐血並不可怕! 密呀抽血的時候我全程在場 只花了20分鐘不到
抽出來的血 馬上就輸給小老虎 
輸血則需要慢慢輸 昨天密呀60cc的血 預計要花四到五小時輸入到小老虎身體裡
昨天小老虎接受輸血後 血濃度從8上升到13
今天下午因為狀況尚未解除 又抽了小黑的血進行第二次輸血
我非常非常希望 小老虎可以健康起來
為小老虎跟楊媽媽 楊家一家人 加油打氣!小老虎 加油!

[後記] 小老虎一個月後當了小天使,楊媽媽一家一直陪著小老虎到最後 不輕言放棄 相信老虎再也不痛了!

請讓更多人知道貓咪輸血,捐血是怎麼一回事
請幫 捐血一袋 救貓一命 粉絲團按個讚!
並加入熱血貓行列!
 
 

7 留言:

密呀太偉大了,
希望小老虎好起來!!!

煙煙是好人
蜜呀是好貓
小老虎有你們的幫助一定會好的

您好,我家yumi (亞蜜)也是胰臟發炎,膽囊發炎,很需要喵咪的血液來幫助他,若您還有認識有人有養貓的,可否請您也幫我的喵咪?感激不盡!
Facebook的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12194718851605&num_event_invites=0#!/event.php?eid=112194718851605

或是,我的電話是0972093738 (洛嫻)
謝謝您!

洛嫻 我已經把訊息發佈在fb上了,希望有熱心的貓可以幫上亞蜜!你跟亞蜜都要加油喔~

您文章中提到小老虎的症狀跟我家貓咪現在的情形很像:"胰臟發炎 加上不明原因缺血 加上氣喘嚴重",我家貓咪一開始是有胰臟炎及腎衰竭,但已控制住,本來以為恢復了,但最近貧血及氣喘卻變嚴重,做了很多檢驗都查不出原因,我問診療的台大醫生這在老貓很常見嗎?他又說不是,請問小老虎當初是在那家醫院治療的呢?希望能找到一個對這症狀及治療熟悉的醫生

小老虎最初似乎是在天母一帶的醫院治療,捐血遇到小老虎一家時是在台北市的沐恩動物醫院,聽我的獸醫說貓咪的胰臟炎很難確診,外國有新的檢驗套組可以驗胰臟炎,不知道台灣引進了沒~好像很多貧血的貓都找不出病因,希望你跟貓咪都要加油~

好棒啊~真的很感動耶~
愛美麗家也有一隻捐血喵~
阿緲緲第一次捐就配對成功~差點在醫院興奮的叫起來^^
希望所有愛喵的朋友都能響應這個活動~
捐血一袋~救喵一命~~^o^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