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住宿]聽不見的白毬毬

上週白毬毬來住宿
是大考驗的一週啊@@"


白毬毬天生聽不見
所以膽子很大!

之前住宿的波斯兩兄妹 pala&gumi
其中的gumi也是聽不見
不過這兩隻個性卻是天壤之別
gumi因為聽不見 所以很膽小
如果有貓出現 會突然尖叫一兩聲
至於白毬毬則是膽子大到不行
因為聽不見 所以什麼都嚇不到他
整個很自顧自的啊

兩隻都聽不見的貓 唯一的共通點是"叫聲"
因為聽不到 所以叫起來都特別賣力







剛來的白毬毬 天不怕地不怕 馬上就玩起來了
 毬毬很喜歡這個隧道
因為聽不見 所以毬毬的安全感都仰賴視覺
也就是 什麼東西都要看一看 什麼地方都要去晃過一遍 
到處探險
門後面是啥~不准瞞著我!!!

毬毬的膽大使得住宿狀況很糾結
貓房是為了讓貓咪產生安全感而特別設計的
有隱密的小空間可躲藏
but...問題來了
毬毬他根本不害怕來陌生環境
他的好奇大過恐懼
加上 他一定要看見才有安全感
所以只要毬毬清醒的時候 就沒辦法乖乖待在房間
會上演一場驚聲尖叫的戲碼@@"

聽說 剛開始帶回家 主人也經過很久的磨合期
毬毬像是被寵壞的孩子
覺得只要一吵鬧 就會有糖吃~

我先觀察毬毬的狀況 發現有新環境或是新事物出現 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讓他尖叫的頻率降低
於是 祭出鎮店之寶 湯圓圓 充當伴遊
選擇湯圓陪毬毬的主要原因是 店裡只有湯圓對他的尖叫無動於衷
一般貓咪聽到如此抓狂的叫聲 都會暴怒來著
可是湯圓↓
在打哈欠
湯圓當了一天伴遊之後 毬毬就喜新厭舊了 
把湯圓視若無物 又開始叫了~
後來 就只好大家都下海來陪囉~
剛開始跟店貓們很容易打起來 
我想 因為毬毬聽不見 又很愛尖叫
所以社會化的行徑跟一般貓咪不同
讓店貓們無所適從又容易嚇到

幸好一天比一天有改善
除了晚上睡覺 毬毬需要人哄 才肯待在房間
其他時候 只要有人 也有貓 毬毬也能乖乖的
 可愛的毬毬
住宿期間 因為毬毬的叫聲問題跟主人溝通好幾次
為了讓毬毬住宿情形改善 同時也希望能校正毬毬的行為
我每天都嚐試各種新方法
雖然很累很辛苦
不過 我很難放手不管~
如果退宿 毬毬也沒地方去(當然是需要外宿才會來住啊)
加上 我有貓奴的使命感
好想讓毬毬可以放心 讓主人可以放心

對此我要給毬毬的主人一個"讚"
因為 可以接受毬毬先天的不完美
並且願意包容他 不離不棄
真的是很難得 
毬毬非常幸福 可以遇到這樣愛他包容他的主人
太多人因為無法包容貓咪的行為 
像是貓會亂尿尿 愛亂叫 抓壞家具等等 而把這些寶貝遺棄
我個人認為貓咪的所作所為都是有意義的
觀察貓咪的行為然後判斷貓咪的心理狀態
包容並嘗試解決 才是負責任的主人
 
貓咪的行為問題有書可以參考 網路上也有很多資訊
再不然 也有貓友們的經驗可以分享
請不要 養了他 卻因為他無法達到你的期待而丟棄他
這樣是很可惡的行為~

4 留言:

白毬毬是雙色眼的梵貓嗎?
很美喔!!

毬毬兩眼都是水藍色喔!來住宿雙色眼的有陳雪跟爽仔~

我是白毬毬的媽嘛,感謝煙煙如此包容白毬毬這隻情緒不穩的小傢伙。煙煙這幾天特別忙進忙出,讓我們超級不好意思^^" 也一直擔心是否會影響到店貓或住宿的貓咪。

之前為了白毬毬的問題,有讀貓咪行為學的書。方法就是在白毬毬尖叫的時候忽視他,安靜的時候多親近他。雖然有降低尖叫的頻率,但是外宿時仍會造成貓旅社的困擾@@多虧煙煙使出渾身解數,終於渡過驚險的一周^^"

對如此貼心的煙煙,我願意給120分!!

謝謝毬毬媽麻的120分,太感動了。
忽視的做法真的有效,只是需要時間跟耐心
希望毬毬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用心 當個乖寶貝~

張貼留言